99/12/29
第一、二組

朱家是為善不求回報,當受過幫助的人要回報時,反而選擇避而不見,郭解也是默默幫助,但是比較有組織性,有點像是以領導人的方式表現「俠」的特質。

「俠」是一種態度上的表現,「盜」則是行為上的表現。

第三、四組

朱家重情重義,偏義俠,而郭解一開始為輕俠,後又偏豪俠。俠有劫富濟貧(像廖添丁一樣),而盜則是偷很多東西,不分貧富。

第五、六組

1.朱家的俠很像墨家;郭解則較像法家和道家(生活行為)。


2.俠感覺比較有原則,以仁義、正義為出發點;盜比較以自身利益為主,以自我為中心。

第七組

朱家認為「俠」的特質是為善不欲人知。郭解認為是從逞兇鬥狠「輕俠」轉為人仗義的「豪俠」。

俠以助人為宗旨,以幫助別人為樂。

盜以自己的利益為主,不顧別人的意願,為達目的不擇手段。

第九組

1.(沒答案)
2.俠:劫富濟貧  盜:納為己用。

Q4:郭解處理其姪子被殺的事件,是非如何?何謂大是大非與不拘小節?
第一、二組

因為事件的衝突是郭解的姪子犯錯,雖然對方因此將他殺害可能過於小題大作,可是郭解並沒有在一開始就主觀的認定是對方的錯,而是找到對方並了解事實,是一種比較不拘小節的做法。

第三、四組

郭解不會因為家人犯錯就包庇他,明事理。
大是大非有點像不是對的就是錯的,看法會很兩極,不拘小節是不拘泥於無傷大雅之事。

第五、六組

從這件事可知郭解是個沒有私心的人。

大是大非是指不會顧及小情小利,而是以大部分人的利益為主。而不拘小節我們覺得本意本來是好的,但卻變成後來人事情做不好的藉口。

第七組

是!就法律而言,就應該受罰,不該私了。
非!應叫殺人者自首?私下放走有點刻意營造個人名聲。
大是大非:對事情抱持公正,一板一眼的態度。
不拘小節:對事情抱持隨興,率性的態度。

第九組

郭解,在法律跟私人感情分得清楚,不會影響判斷。

Q3:「俠」的特質從朱家到郭解有何差異?俠與盜如何分別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