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/12/29
第一、二組

有道義的人,鄉紳(地方人士)
因為現今已經見不到背著一把劍就離家的行為,故引申為地方具影響力的人或民間私事的仲裁者。

第三、四組

志工、紅十字會、世界展望會、慈濟功德會。

第五、六組

東方就是廖添丁,西方則是蜘蛛人,簡單來說就是具有英雄形象的人物,因為有行俠仗義的共同特質。

第七組

重義氣的黑道大哥,有道德、良知,不走邪門歪道。

第九組

現代黑社會。

Q2:漢代帝王為何不容民間游俠存在?而游俠不絕於民間的因素為何?
第一、二組

民心還太亂,會威脅到帝王的地位,因漢代為第一個平民皇帝,是起意而來的,若民間又有游俠,可能地位不保,歷史一再重演。仍能存在因游俠較能接觸民間,較能做出人民期待的事。

第三、四組

勢力過大,使民間政府的威望降低,而世間又過於混亂,需要有正義之士住持公道,可是政府怕他們勢力過大,會造反作亂。

第五、六組

1.因為游俠的行為不符法,所以官府無法容忍,官府有自己必須堅守的立場,由於前朝的前車之鑑,所以會避免民間有這樣的人物存在。


2.因為官府有弊病,而且游俠是為人民也為自己發聲。

第七組

因為漢代太平盛世,不允許地下組織壯大,威脅在位者的地位。
有些事無法靠政府的力量解決,需要依靠民間的力量去處理。

第九組

1.可能會危害影響社會秩序。

2.因為窮人多,所以遊手好閒的人也較多。

Q1:「游俠」以現在用語言之,為何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