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目標

教育部補助推動人文社會學科學術強化創新計畫

A類計畫:經典文獻史料研讀教學

年度:99學年度

計畫名稱:傳記文學選讀:《史記》

 傳記文學是深入古今人物生命歷程的一扇窗口,傳主的人格精神、言行應對和生命典型,皆可作為學生人格陶養的學習榜樣。閱讀傳記文學,可藉由生命典範的啟發,審視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價值實踐,其文學價值、歷史意義和教育功能,不言而喻。近幾年來,即使是華文系、中文系的學生,多數選課偏向現代文學,對文言文閱讀興趣缺然,這往往是因為沒有遇到適合的文本,加上自身古文閱讀能力有限,因而採取排拒方式敬而遠之,久之,從學生作業和報告可以明顯看出其語文表達和思辨程度的低落。因此,筆者以為傳記文本具有真實歷史人物典範,其生命情節具敘事性和故事性,學生閱讀往往興趣盎然,不但,語文程度自然提升,更能從中學習不同生命風采和處世態度。

 本課程以中國傳記文學的經典之作──《史記》為研讀文本,以「生命書寫」為解讀重心,以原典解讀和討論方式進行,藉由研讀《史記》中具有典型性人物傳記,理解歷史人物及事件背後複雜的因果關係及人的存在處境,以引發對傳記文學的欣賞興趣及知人論世的史鑑省思,庶能於潛移默化中,建立學生生命內在的人格典範,以臻研讀傳記 的陶養目標。

 其次,《史記》之體例、內涵、思想背景、寫作技巧及對後世散文和史傳寫作之影響深遠,故而本課程主要指導學生對此書作宏觀的研讀及深入的評析,以培養其研讀古典傳記的興趣和寫作能力,掌握傳記的創作方法,理解傳主其人、其事及其時代,進而提升其賞析和寫作能力。希望透過整學期的《史記》研讀,了解司馬遷如何「究天人之際,通古今之變,成一家之言」。探討人與歷史的關係;人如何創造歷史,歷史又如何影響人的存在處境,讓學生從歷史人物面對生命實境和歷史事件的發展過程,得到啟發和鑑戒,並增加對自我的瞭解。

《史記》兼具史學和文學價值,本課程具體學習目標如下:

(一)透過《史記》原典解讀,深入史記人物的精神,提升學生閱讀古典傳記的語文理解能力。

(二)透過本課程所設計的討論主題,了解司馬遷其人及時代,秦漢之際人物與歷史的互動,以及史遷特殊史識下對不同人物的描繪與評價,深化學生對史傳文學欣賞的能力。

(三)透過傳主人物典範的分析,建立學生的人格學習典範,拓展其生命視野,深化其生命思維。

(四)透過對史遷歷史筆法和藝術技巧的分析,培養學生傳記書寫的能力 。

 最後,讓學生以其自身或周遭人物為對象實際進行傳記書寫。從對傳主生命故事的挖掘、建構,尋繹其生命意義與存在價值,令書寫者、被書寫者之間,藉由生命的銘刻與建構產生連結,同時,透過理論、文本的探討與分析,書寫實作的運用,深刻體會「生命書寫」之內涵,藉以開展文學與生命更寬廣的對話與思辨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