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量標準

(一)修課要求

 本課程注重學生對於《史記》人物敘事內容的討論參與,藉由集體腦力激盪提供多元閱讀視角給其他人,以期對傳主及其時代有更深刻的認知,並注重不同生命情境的具體感知,將傳主置入當代時空,或者將自身置入傳主時代,想像事件可能的發展和主體的切身感受,以發展學生對歷史人物的生命情境更深刻的同理心。課程參與之具體規範如下:

1、本課程以華文系三年級學生為主。

2、文本閱讀必須以規定的古典文本為主。

3、選修學生應根據課程綱要事先閱讀該週研討文本,以便課堂上進行分組討論,每位學生一學期至少上台發言五次。

4、課前、課後注意教學網站的公布事項,每週應於網站討論議題回應至少一次。

(二)作業規定

1、分組報告,訓練學生對文本意義的口語表達。

(1)4~5人一組,每組擇一講次的課程主題上臺報告。

(2)內容包括文本結構佈局、藝術技巧分析,作者撰作觀點探討,歷代《史記》學家的評點觀點,相關傳記文本比較、對讀。

(3)提出問題討論。

2、個人傳記創作,訓練學生對傳記寫作技巧的運用和寫作能力。

 每人從周遭人物選定一個對象,進行生平採訪,傳主史料蒐集整理和理解,撰寫成一篇傳記。

(三)學生學習成效評量

 本課程由以下四個面向來評量學生學習投入情形和學習成效:

1、出席情形與每週討論議題發言30%

2、作業及網頁平台的討論與分享20%

3、分組專題報告30%

4、期末學習成果評量2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