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網站由 教育部顧問室 補助

Logo

我的未來系列

我要當醫生
文:郭玫禎 / 圖:林柏廷
兔奶奶的麵包屋
文:郭玫禎 / 圖:陳佩娟
我的警察哥哥
文:郭玫禎 / 圖:吳嘉鴻
老師不在時
文:郭玫禎 / 圖:陳盈帆
出版: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
ISBN:986-7353-17-X/986-7353-18-8/986-7353-21-8/986-7353-16-1

這是一套企畫概念先行的圖畫書,旨在幫助孩子認識各行各業。從書名容易判讀出要介紹的職業。除了讓孩子簡易明瞭各職業的基本準則和服務內容,故事裡還藏有其他價值觀念,如《我要當醫生》同時也告訴讀者醫生職業的嚴肅,營救生命不如遊戲時簡單。《兔奶奶的麵包屋》也點出分享能使人快樂。

這四本書是同一個文字作者,但不同的繪畫者有其個別詮釋故事的方式,畫風表現方式各不同,避免一般套書容易予人整套讀完較難感受出差異性,甚至感覺看了會膩的通病。

書後的導讀學習單,看得出規劃之用心,延伸閱讀方面蒐羅的資料涵蓋紙本和影音媒體,相當多元。但整體觀之,總覺得份量有點過多,其實不妨留給使用者有多自行填補的空間。(劉育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