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者林麗雪/報導

國教向下延伸的期程生變! 由於幼稚園現職不合格師資比率超過四成,人數高達8200多名,若加計托兒所部分,幼托不合格師資更為可觀。教育部長黃榮村強調,原定94學年度全面國教向下延伸一年,在考量師資、設備及課程等問題後,認為需較長時間改善,最快要到95學年度才能實施。

教育部在月中召開全國教育局長會議時,黃榮村於會中宣布93學年離島地區將率先實施國教向下延伸一年,94學年度則擴及全國,5到6歲幼童進幼稚園將可免學費,但不強迫入園,教育部也將編列預算補助學費,鼓勵家長送子女接受學前教育。

昨天教育部與內政部聯合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報告幼托整合政策,教育部因93學年度離島地區小量試辦國教向下延伸1年計畫未變更,但是,要全面辦理則須視政府財政情況而定,目前擬改為兩種模式:一、除離島外,以原住民鄉鎮為主,二、全面推動。

昨天多名立委質詢時,憂心配套措施未臻完善,國教向下延伸政策倉促上路後,弊端叢生。立委程振隆分析,目前國內未立案幼稚園達1200家,共7萬多名幼童在未立案幼稚園就學,國教向下延伸一年,是否有足夠的合格公私立幼兒園吸納這些兒童?依教育部規畫,國教向下延伸一年將採學費補助政策,一年需編列50億以上資金支應,錢要從那裡來?教育部須有更精確的方案執行,國教向下延伸才能確保幼童受教品質。

黃榮村承認,不加計內政部主管的托兒所,光是幼稚園現職1萬9700多名的幼教老師中,就有8200多名不合格,不合格教師分別為高職、技專或大學等畢業生,教育部可能無法在2、3年內完成現職不合格幼教老師在職進修,讓他們取得合格教師證書,加上幼托整合、改善設備及修訂幼稚園課程綱要等工作,都需要長期且精細的執行方案,因此,國教向下延伸全面實施的時間勢必往後延。

教育部會在今年7月間提出幼教師資合格化、課程設備充實等相關配套措施,並提案到9月召開的全國教育會議討論,確定國教向下延伸的實施時程。

【2003/03/28 民生報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