零排放
Zero Emissions
 

零排放的概念是由比利時的企業家Gunter Paui先生,在日本東京的聯合國大學(The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)任職校長顧問時,在一九九四年四月六日提出了零排放研究計劃(Zero Emissions Research Initiative, ZERI)。其目的是為了改變工業界的觀念,更具體的說法是為了讓所有工業原料均能被使用於最終產品,或者是能轉換成為其他工業或製程所需之有附加價值的原料。

Gunter Paui先生認為零排放的概念(zero emissions, 無污染)是提昇生產力連續管理中的概念:零缺點(zero defects, 全品質)、零盤存(zero inventory, 即時)、零瑕疵(zero defections, 顧客服務)及零衝突(zero conflicts, 決策一致)的延伸。目前國際間已經成立了以零排放研究為名的組織,有系統的推動零排放的理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