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/9/29
Q1:傳記與傳記文學有何不同?
第一組
傳記與傳記文學都屬於文學,但傳記的書寫角度較客觀、寫實,而傳記文學偏向加入作者主觀的想法,對於刻畫人物的部分較細膩,作者會揣摩書中人物的想法,並加入自己的意思。
第三、四組
傳記所寫的東西比較表面,沒辦法深入的去研究,相對起來會比較客觀,可信度較高。傳記文學常常夾雜作者的主觀想法,修辭、文藻會比較華美。
第六組

傳記基本上就像一部紀錄片,客觀且平鋪直敘的描述整個過程,而傳記文學可以說像一部現代電影一樣,加入許多豐富的元素讓讀者更了解故事的主角。

第七、八組
傳記是寫個人生生平,是歷史的一部份,比較平淡,真實性較高。傳記文學多了一些文學的修飾,也多了作者個人的想法及情緒,真實性比較偏。
第九組
傳記的內容卓著重於事實的描寫,對於事件過程以直接,不添加虛構故事情節,誠實反映事件的原本面目。所以傳記著重於事件,傳記文學則是著重於文采。

Q2:傳記與小說的差異何在?

第一組
小說多為虛構的,而傳記要根據事實去書寫,不論是時代背景,人物的個性都要依據現實的條件書寫,而小說則是個人主觀的創作,傳記比較嚴謹,小說比較活潑。
第三、四組

傳記通常都是真實故事,而寫作方式較平鋪直述。小說則是虛幻的,有虛構的人物及故事,詞藻相對的較華美。

第六組

傳記多半是以紀實為主,如史記、漢書、三國志的內容基本上都是經由作者考究、確有其事的,小說的內容則多半是虛構的,故事是情節由作者想像,雖然可能以一些歷史事件為模本,如三國演義,金庸系列小說,不過其部分內容的真實性是有待商榷的。

第七、八組
傳記通常是以個人生平為主,事實是不能改變的,而且有時空上的限制。小說則是可以杜撰的,並且充滿想像空間,有天馬行空的手法。
第九組

傳記的內容和小說的內容,差異在於傳記較為枯燥,而小說的作者會試圖引發讀者興趣,所以小說會特別著重修辭和虛構內容,相反地,傳記的內容顯得真實、平鋪直述。兩者差異在於寫作的手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