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/12/22
Q1:雖然李廣的一生,深受當朝政治權貴們的操弄, 但可議的是,難道李廣都沒發現他會這麼「不順」是因為他受人擺佈的關係嗎?如果他發現了?為何他仍然甘於被擺佈呢?
第一、二組
李廣其實有發現他會這麼「不順」是因為被擺佈,可是身為一名將軍,而且又是有能力的將軍,如果不隱藏自己的能力,必然對君王構成威脅,反而可能連命都不保了。
第三、四組
李廣或許並未發現自己受人擺佈,甚至他在對自己未受重用提出疑問之後,得到過去曾坑殺降將之答,可得知李廣也許自認亦是如此。
第五、六組

李廣是軍人,軍人是非常守紀律的,況且軍中又有句話:「合理的要求是訓練;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」,所以不管他是否發現了,身為一個愛國、守本分的軍人,上級的命令他都必須接受。再者,縱使他很正直、守己可是仍然運氣不好,也導致他仕途不順。

第八、九組

我們認為雖然李廣已經發現了這件事,但是因為「人在官場,身不由己」,儘管他知道又能如何呢?他那樣「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死」的思想年代中,他明白了這一切,他又能如何?也或許他心中仍有夢想立大功、坐高位,成為一個留芳萬世的將領,在這樣的夢想下,也唯有繼續待在官場,他才能有夢想實現的一天。

Q2:李廣擁有一身高超的武藝與戰略,這點與秦末漢初的大將韓信相同,他們身上有哪些共通點呢?

第一、二組

他們都被君王利用,武功策略都很高超。

第三、四組

兩人同樣具有高超軍事謀略,可惜下場皆是悲慘的。由此可推測兩人能力過高,而別人嫉妒,才會同樣悲劇收場。

第五、六組

共通點:兩個都是擅長帶兵的武將,並且在當時有一定的影響力,更在沙場叱吒風雲。

不同點:李廣是對政權完全沒有私心,一心為皇上效力於戰場上,韓信則是對權力有所貪念,最後招致殺身之禍。
第八、九組

他們的共通點就在於兩者皆武藝高超,善於戰略,且同樣都是「人在官場,身不由己」的機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