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/11/10
第一、二組

他覺得母親壞事做太多,心狠手辣,又母親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他,他又無法指責些什麼,只好擺爛,至少擺爛母親才可以減少危害他人。

第三、四組

因孝惠帝想做什麼呂后都不答應,沒有實權。離家出走,或是繼續糜爛,把呂后給高祖陪葬。

第五、六組

1.因為呂太后對政權的執著,所以當皇帝可能也是魁儡皇帝,自己本身也對權力沒有太大的執著。

2.作法?沒有所謂的對與錯,因為個性使然。

3.依報告人觀點而定。

第七、八組

1.因為哀莫大於心死。

2.天性如此,所以不能怪他。

3.如果是我,我會效法孝惠帝的做法,因為這樣才能保全自己人身安全,而且呂后是自己的母親,自己也於心不忍去對抗母親。

第九組

1.看到呂后的心狠手辣,覺得呂后做事態度不是”人”所為,孝惠帝覺得身為呂后的兒子,他沒資格治國。

2.裝瘋賣傻,天天開心度日。

3.完全心寒,無言以對,從此敬母后而遠之。

Q2:呂后虐殺趙王母子的作法,你的看法如何?如果你是呂后,你如何處理彼母子二人?
第一、二組

可見呂后度量之小,殺了就算了,做成人彘太狠了!若我是呂后,最仁智的將他們母子殺了,埋在一起!

第三、四組

直接殺掉,把戚夫人陪葬。

第五、六組

1.很可怕,可以理解,但無法認同。

2.母親不至於處死,可以帶在身旁羞辱,兒子設計害死。

第七、八組

1.對趙王而言是無可厚非的,因為對敵人(在政治立場上)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。對戚夫人而言,則是手段殘忍,無人性。或許心中藏了太多的恨。

2.如果我是呂后,早在劉邦納小妾時就會離開劉邦,所以沒有對待彼母子二人的問題。

第九組

1.方法過於慘絕人寰,手段殘忍,還叫兒子觀賞,根本心理變態。不過另一方面,他也是為了保護兒子帝位而不擇手段。

2.抄家貶為平民,或流放邊疆等人性點的做法。

Q1:孝惠帝前仁弱,後何以變為日飲淫樂,不聽政?你認為孝惠的作法如何?如果是你,會如何面對自己的母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