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/10/27

Q1:劉邦項籍詩風比較有何不同?

劉邦〈大風歌〉:大風起兮雲飛揚,威加海內兮歸故鄉。安得猛士兮守四方?

項籍〈垓下歌〉:力拔山兮氣蓋世,時不利兮騅不逝。騅不逝兮可奈何,虞兮虞兮奈若何!

第一、二組
劉邦:時勢造英雄,以風象徵自己,雲是別人,從第三句可看出他對現況的不安及後來會殺功臣的原因

項羽:多為感嘆時運不濟,感覺就是個悲情人物,到最後還一心掛念虞姬。

第三、四組

劉邦:渴望得到賢才,依靠別人,得志,有海納百川的寬廣氣勢。

項羽:怨天尤人,感嘆,都不是他的錯,自以為是,不得志。

第五、六組

劉邦:勢在必得、意氣風發。

項羽:才能無法發揮、怨天。

第七、八組

劉邦:劉邦較大器。

項羽:時不我予。

第九組

劉邦:給人意氣風發的帝王之姿。

項羽:給人悲劇英雄,有志難伸的王者。

Q2:垓下之圍,項羽選擇自刎,不肯逃回江東以待來日,這個選擇你贊同否?
第一、二組

以項羽的恃才傲物個性,即使他逃回江東,東山再起亦難以打敗劉邦,成就霸業。

第三、四組

贊同,在當下受這般恥辱,都自認無顏見江東父老,那何來活下去的尊嚴?但如果我是項羽,我會逃走!君子報仇三年不晚。

第五、六組

贊同,因為以項羽的個性想要東山再起也難,現在死了還可以留名青史。

第七、八組

贊同:從高處墜落,難再爬起;悲劇造英雄。

不贊同:風水輪流轉,不輕言放棄;還有本錢奮鬥(年輕);失敗為成功之母;愛惜生命。

第九組

不認同,要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。偉人總是忍一時,才能成就大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