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期成果

 本課程希望能透過關於《史記》的四大主題篇章的研讀討論,漸次了解司馬遷及其時代,楚漢之爭中人性與形勢的變化,以及史遷對不同階層的特殊人物的評價,使學生透過敘事性傳記文本的研讀,培養對古典傳記的閱讀興趣,提升古典語文閱讀能力,並從傳主的生命歷程的體會,思考自己的人生價值和方向,找到自己內在的生命典範。

 其次,透過分組單元討論讓學生在思辨中相互激盪不同的評價人物的視角,和看待事件的觀點,養成學生更多元更寬廣的觀看歷史的眼光和心胸,同時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和論述邏輯的能力。

 最後,從《史記》的閱讀中,掌握傳記書寫的技巧,透過期末人物傳記的創作練習,讓學生實際經歷傳記創作所必須預作的準備和資料的蒐集,發揮想像,完成他人生命圖景的拼圖。期望能透過課程學習,以及教學網站的成果分享,帶動校園傳記閱讀的風氣。

未來推廣構想

 1、本課程首次申請經典研讀課程計畫,此次計畫先以課綱所設計的《史記》中的四個主題為閱讀本文,未來將逐年閱讀《史記》不同主題的篇章,進而延伸研讀《漢書》、《後漢書》、《三國志》,乃至歷代雜傳、佛道聖傳、明清傳記小品等,以期令學生能對古典傳記文學發展脈絡有全盤的了解。

 

 2、筆者一直希望能有適當管道,在學校成立傳記文學研究室,從事傳記文學、傳記文學理論之閱讀、研究的推廣,乃至於漸次累積學生對傳記閱讀和寫作的興趣,推動傳記文學的寫作、出版和翻譯。

 

 3、由傳記文學研究室在學校推行傳記文學週,請傳記研究學者、傳記作家來校演講,舉辦傳記文學創作、閱讀心得比賽,讓學生藉由廣泛閱讀傳記文學,找到自己的生命典範。